html模版薛獻軍,昆侖山下的“北京媽媽”
原標題:薛獻軍,昆侖山下的“北京媽媽”



“北京媽媽”薛獻軍在新疆和田市五中課堂上。張傳武攝(人民視覺)

在昆侖山腳下、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,有一位來自北京的英語教師,她先後四次主動申請援疆,給新疆和田的孩子們送去知識,也送去瞭無私的愛。她叫薛獻軍,今年53歲,現為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教科研室主任。

7月11日,在新疆喀什舉行的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上,112名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先進個人受到瞭表彰,薛獻軍榜上有名,走上瞭莊嚴的領獎臺。

北京與和田,遙隔萬裡,火車無直達,飛機要經停。兩個似乎並無交集的地方,因為20年前開始的援疆事業,緊緊地連在一起,薛獻軍也因此與和田結下不解之緣。

2008年6月底的一天,曾任北京廣安中學(後改成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)教務主任的薛獻軍,看到校領導傳達支援新疆教育的文件以後,心情久久無法平靜。第二天,她早早趕到學校,鄭重地向領導遞交瞭一份援疆志願書。

北京奧運會剛一結束,薛獻軍就與北京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和田的援疆幹部一起登上飛機,航行近萬裡,來到南疆和田。她被分配到和田地區墨玉縣二中,教初一年級英語,兼任教務處副主任。

“既然來瞭,就要多做點事情,把先進教學理念留下來。”夜深瞭,和田的萬千燈光裡,總有一束來自薛獻軍的宿舍。

在墨玉縣二中,為鼓勵孩子們學英語,她組織學生參加英語競賽,唱英文歌,表演對話……把從北京買的福娃和“鳥巢”、水立方模型作為獎品,激發學生們的學習熱情。她還教雙語班的維吾爾族學生寫漢字,為讓孩子們看清自己寫的方塊字,她每天都要抽時間練習正楷。

“老師,我們舍不得您走!”很快,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就要結束瞭。臨別時,薛獻軍望著孩子們戀戀不舍的表情,默默地轉過身去,悄悄擦掉離別的淚水。“有機會,我一定還來支教。”薛獻軍暗下決心。

2013年6月,薛獻軍寫瞭一份再次援疆申請書。她懇切地寫道:“我喜歡那裡的孩子,喜歡那裡純樸的台中收購餐飲設備鄉親們,非常渴望再次援疆,為南疆教育事業盡一份力!”

薛獻軍如願瞭。在離開墨玉4年後,她又站上瞭和田市五中的講臺。她欣喜地看到,短短4年,和田教育發生瞭翻天覆地的變化:嶄新的教學樓代替瞭過去低矮的平房,不僅教室裡安裝瞭暖氣,連水泥黑板也換成瞭多媒體白板。

和田市五中是民漢合校,1/3的孩子小學並沒學過英語,老師的教學水平也參差不齊。為盡快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,提升英語教師的教學水平,薛獻軍推出多媒體示范課;牽頭組織初一年級的9位英語教師,進行《如何發揮初一學生學習英語的主體作用》課題研究;結合維吾爾族學生的特點,編寫鄉土教材《初中學生記憶英語單詞的有效方法》……

2014年夏,當北京援疆的技術幹部任期結束就要離開和田時,薛獻軍又一次遞上申請,主動要求留下。“和田的孩子需要我,我更舍不得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大眼睛。”

2015年5月,薛獻軍第四次遞交瞭援疆申請書:“我是一名黨員,倍感責任重大,我想用實際行動為祖國分擔憂愁……”也許是找不到拒絕她的理由,薛獻軍的第四次援疆申請最終被批準瞭。

援疆期間,薛獻軍花費兩萬多元資助瞭8名學生,孩子們都管她叫“北京媽媽”。

“如果沒有‘北京媽媽’,我可能已經輟學在傢種地,或者出嫁瞭。可以說,我現在的人生是她給的。”曾受薛獻軍資助的維中古設備收購吾爾族女孩肉孜婉古麗,從喀什大學畢業後,如今成瞭墨玉縣的一名教師。當年,由於傢庭貧困,肉孜婉古麗上完初中後無法再繼續學業,薛獻軍得知後,每個學期資助她1000元,讓她順利考上瞭高中。“薛媽媽,您教我的做人道理,我會一輩子記住的。”肉孜婉古麗說。

時光荏苒。如今,很多曾受薛獻軍幫助或教過的孩子,以她為榜樣從事著教書育人的事業:祖麗皮耶成為一名幼師,楊文文考上瞭四川教育學院……這一切,讓薛獻軍欣慰不已。

“將來我老瞭,也許孩子們不一定記得我的名字,但他們一定不會忘記,有個‘北京媽媽’曾經和他們在一起。”薛獻軍在日記中寫道:“四次援疆,給我的人生增添瞭特殊的意義。一生中,能為和田孩子盡一份責任,是我的榮幸。”

《 人民日報 》( 2017年07月20日 11 版)

(責編:孫競、熊旭)


全國各地2017高考分數線及分數段分佈情況

目前,2017年全國各省區市錄取控制線、分數段分佈情況正在陸續發佈。志願不會報?免費在線提問幫幫團專傢,等你來問! 【詳細】

原創報道|教育訪談錄|大學排行榜

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將全部、直接下放至高校

根據《意見》實施改革後,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將全部直接下放至高校,由高校自主組織職稱評審、自主評價、按崗聘用。條件不具備、尚不能獨立組織評審的高校,可采取聯合評審的方式。【詳細】

畢業典禮|校長訪談|2017考研



台中二手生財器具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v159v4k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